close

神看人內心      by 張信德 傳道

(撒上:16:7)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「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,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」
→ 神教導Samul: 神看人不同人看人, 是 "看重人的內心". 起初, Samul要選王時也是用"人的看法", 但神卻不是!

(路9:46-48) 門徒中間起了議論,誰將為大。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,就領一個小孩子來,叫他站在自己旁邊,對他們說: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,就是接待我;凡接待我的,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。你們中間最小的,他便為大。
→ 門徒中的一段經歷,想著誰要為大? (47)主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.

(路14:7-11)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,就用比喻對他們說: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,不要坐在首位上,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; 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:讓座給這一位吧!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。你被請的時候,就去坐在末位上,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:朋友,請上坐。那時,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。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,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
→ 主耶穌的教導是"心態"的問題. (11) 自高必降為卑, 自卑的必升為高

(路9:51-56)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,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,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。他們到了撒馬利 亞的一個村莊,要為他預備。那裡的人不接待他,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。他的門徒雅各、約翰看見了,就說:主啊,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,像以利亞所作的嗎? 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,說:你們的心如何,你們並不知道。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(或作:靈魂;下同),是要救人的性命。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。
→ 主耶穌的教導: (55-56). 
有時候在我們心中的, 因自己內心所想就做了出來, 沒有察覺自己的錯誤.
(詩19:12-13)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?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。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,不容這罪轄制我,我便完全,免犯大罪。
大衛表明了"時時刻刻"反省自己, 並求神"時時地提醒"

1. "話語上" ~ 神是看人內心的
(約12:4-6) 有一個門徒,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: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?他說這話,並不是掛念窮人,乃因他是個賊,又帶著錢囊,常取其中所存的。
→ 一般人角度會覺得猶大懂得賙濟窮人,但是實際上只想偷拿錢囊中的錢. 猶大沒控制自己的心, 不知道主已看察, 最後使自己的貪漸漸顯露出來. 貪心不在乎多與少, 表面上只是占一點便宜, 話語上說得好聽, 但卻忘了神對我們的看法, 忘記神的鑒察!

2. "敬拜神上" ~ 神是看人內心的
(約4:24) 神是個靈,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
→ (24)中的誠實也有"真理"的意思. 拜神如果只有外表, 就如同 (太15:7-9 假冒為善的人哪,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。他說: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;
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) 看似真誠拜神, 只用嘴, 外表敬拜, 卻沒用"心"拜神. 只為了敬拜而敬拜. 我們到教會聚會敬拜神, 是否有將自的"心"也帶到神面前呢? 如果沒有, 最後就如同主耶穌所說的(15:9)"敬拜我也是枉然". 所以我們敬拜神要將心放在神身上, 目的就是專心拜神, 得祝福!

Ref: (歷代下16:9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。) 神提到當時以色列國, 神的眼目遍察全地. 我們今天在教會, 神也是"眼睛遍察全地",  對神心存誠實的人, 神要伸手幫助.

3. "奉獻上" ~ 神是看人內心的
(馬可12:41-44) 耶穌對銀庫坐著,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。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。有一個窮寡婦來,往裡投了兩個小錢,就是一個大錢。耶穌叫門徒來,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,比眾人所投的更多。因為,他們都是自己有餘,拿出來投在裡頭;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,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。
→ 主耶穌所看的不是奉獻多少, 而是內心的問題 (窮寡婦的兩個小錢)

(思考) 我們今天奉獻是將自己有餘的奉獻給主? 為神事奉的時間上, 是否也是有剩餘才來將自己時間奉獻給神? 金錢和事工奉獻, 不是有做就好, 而神是看人內心, 我們是否內心有感恩與願做的心呢?

4. "禱告上" ~ 神是看人內心的
(路加18:9-14)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,藐視別人的,設一個比喻說: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:一個是法利賽人,一個是稅吏。法利賽人站著,自言自語的禱告說: 神啊,我感謝你,我不像別人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也不像這個稅吏。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,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。那稅吏遠遠的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說: 神啊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!我告訴你們,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;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
→ 禱告中不是向神述說我們為主付出了多少? 為主如何大發熱心. 而是要向神說我們能做甚麼? 哪裡有軟弱? 還有哪裡需要改進的? 很多時候因為自己外在行為而迷住了
自己禱告的心, 迷失了禱告的正確方向! 神在禱告上也一直看我們的"內心", 神都在"聽"我們的禱告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想飛 の Ben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